close


今日行程: 布萊德湖-波斯多茵那鐘乳石洞-桃花源-普萊維斯國家公園

今天的早起,是為了一窺據稱是世界第二大,歐洲最大的鐘乳石洞-波斯多茵那鐘乳石洞(Postojnska jama)。
世上鐘乳石洞百百款,大家都在爭誰最大,不過到底哪個是最大,各國都有自圓其說的說法,但不管怎樣,波斯多茵那真的是非常漂亮的一個!
世界最大的鐘乳石洞,經查"目前"是美國肯塔基州的Mammoth Cave National Park。但誰知...搞不好明天世界第一的寶座就又換人坐了...
波斯多茵那鐘乳石洞的形成,源於Karst這個概念上的地理區塊,它位於斯洛維尼亞西南部,與義大利東北部和克羅埃西亞的伊斯特拉半島交接,原被稱為Kras,指岩石裸露的地方。
這種地形大多由石灰岩構成,透過具有溶蝕力的水,對碳酸鹽岩進行溶蝕作用,這作用也稱為喀斯特作用,在這作用之下就發展出別具一格的喀斯特地貌了。
Marcus解釋因為是由被稱為喀斯特地貌學之父的前南斯拉夫地理學家Jovan Cvijić對巴爾幹地區首先進行了相當廣泛且深入的研究,所以引用Karst region來稱呼石灰岩地區這類奇特的地貌形態,此後人們就管這樣子特徵的地形為喀斯特地形;喀斯特地形往往一同存在著地下河流與溶洞等景象,這也就是今天的最大重點了。

Postojnska jama

其實波斯多茵那鐘乳石洞早在13世紀或更早之前就已經被發現了,但實際上作為一個可供觀光的景點來說,是一直到1818年由當地探險家Luka Čeč探勘後才得以實現的,剛開始只開放給王室、貴族或富人等參觀,所以奧匈帝國皇帝法蘭茲•約瑟夫也曾造訪過這裡,因為那時需要聘請嚮導,以人力推著載著遊客的車子進去參觀,所以參觀一次的代價昂貴,不是一般人負擔得起。
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洞窟一度成為德軍儲放戰備燃料與軍火的地方,後來遭反納粹游擊隊突入爆破,打算摧毀侵略者的武力,爆炸之後引發的火勢燒了整整七天,所以至今在搭乘小火車進出時都還能在靠近入口處的一段區域上方看到當時爆破後焚燒焦黑的痕跡。一直到戰爭結束之後,將鐵軌鋪設進去,才讓一般民眾進入參觀成為可能。

2019-07-12-10-25-04

鐘乳石洞全長約有27公里那麼大,不過目前放給遊客參觀的部份只有約5公里,搭小火車進出加上跟著導覽人員的徒步探尋,大約是控制在1小時的遊程。
這邊有中文導覽機,搭配洞內各個帶有編號的指示立牌,可以按自己的進度來播放,但也不能脫隊太久。
拿到門票後Marcus說明導覽機功能並請大家先檢查電量、測試一下機器,有問題能提早換機,否則進到洞內就沒轍了,一切就緒後還得提前在洞口等候,預定好的場次絕對不能錯過時間,難怪從布萊德湖出發到這裡的路程要抓得那麼準。
這邊能看到的鐘乳石、石筍,顏色有白、紅、黑、綠,加上歐洲人擅長營造的光影氛圍,讓這些變化萬千的結晶型態更富想像性,或者說是讓有心人更易於為一個個成形的結晶賦予故事。
例如波斯多茵那鐘乳石洞的標誌,便是使用被形容為夫妻佳偶的兩座鐘乳石來做為意象,紅褐色的這座高大挺拔,如同沉穩內斂的新郎;白色的這座則稍微低矮,但通體閃耀,就像披著頭紗身著雪白華服的新娘。

2019-07-12-11-05-11

洞內有一百三十多種生物,最大的看點是洞螈(Olm),當地人都稱牠為人魚(Human Fish),因為跟人一樣有著淺粉紅的膚色,由於長居於黑暗的溶洞中,洞螈的眼睛已經退化,不過其餘感官變得更加敏銳,是洞內也是歐洲唯一一種脊椎動物,更是世界最古老的生物之一,是非常珍貴的物種,波斯多茵那是主要復育牠們的地方。
在這裡也用玻璃缸對外展示了活體人魚,因為人魚對聲光高度敏感,為了不驚擾牠們,在這區嚴禁閃光燈或開燈照明,同時必須放低音量。

20190207_173532-ANIMATION     20190207_173714-ANIMATION

午餐後要穿過邊境進入克羅埃西亞了,一路將近四個小時的車程才能到桃花源(Rastoke),路程長,所以中間停了個shopping mall,讓我們能下車活動活動,上個洗手間,順道先換少許的克羅埃西亞幣(HRK;唸做Kuna,與台幣比大約是1HRK:4.5TWD)傍身,之後的城市都有地方換,匯率也有少少變動,不用一次換太多。
想到隔天要進國家公園,如果健行累了餓了,吃的喝的就不能少,總是生理所需!
[國家公園請遵守垃圾不落地政策,帶進去的餅乾、飲料廢棄物一定要丟垃圾桶,如果沒有垃圾桶就要隨身帶走]
於是太太這時拉著我又想往超市衝,簡單買了洋芋片、花生乖乖(沒錯,就是像乖乖口感但是裹了花生醬,鹹甜交織的口味)、Ožujsko Grejp(Marcus推薦的果汁啤酒,這是葡萄柚,此外還有檸檬、接骨木花等口味...酒精度低也好入口,尤其夏季更顯清新消暑!!結果之後幾乎就每天看到團友人手一罐了)

幸而這一路有很長的平坦公路,在經過一陣舒適的小憩後車子便安穩的到了Rastoke,這個名字有分水嶺的意思,指的是Slunjčica與Korana兩條河流在此地交會。
多數人稱這裡為迷你十六湖,是個由北向南,前進十六湖國家公園之前必經的小鎮,由於這裡有小橋、流水、瀑布等景觀,所以也是個適合停下歇腳的好地方。

DSC_1127
因為水力非常充沛,特別是在雨後及雪融後,透過家家戶戶設置的水磨坊(Watermill),Rastoke得地利而發展成為輾磨玉米、麥、豆子等作物的代工地,使當地人自給自足外,能有額外收入,在觀光客逐年增加後,開始增加餐廳、民宿的服務,甚至成立組織進行村裡資源的有效分配與管理,但商業化的結果也使得這裡的物價有年年攀升的趨勢。

DSC_1134

今晚晚餐與入住,都在HOTEL JEZERO,這間旅館就在國家公園裡,所以是十六湖這裡最熱門的住宿選項之一,只需幾分鐘的徒步就能進入國家公園。
旅館的整體設備而言算是舒適乾淨,不過房型一般般,房內沒有冷氣、沒有冰箱,備品中沒有乳液、潤髮乳,只有一塊香皂+兩小瓶裝的洗頭洗澡兩用洗劑(而且還是低泡沫的...),進房後得先開窗通風,入夜就能變涼,Marcus也事先預告請團友們節約用水,不要將水龍頭開到最大,因為房間內的浴缸、洗手槽排水較緩慢,這是因為旅館竭盡所能達到環境友善,特殊設計的管線會將使用過的水再處理的緣故。
在生態與現代的抉擇之下,你無法妄求在自然荒地裡的國家公園,建出一間多麼奢華氣派的旅館。現時對身處這片山野的我們來說,最基本的需求達到,其實就夠了。
相較某些在沙漠、草原、高山,大財團投資的旅館刻意打造豪氣的硬體,其實際的設備利用率如何? 擺上大量布巾、名牌備品與塑料瓶罐,所產生的廢棄物與洗滌汰換的環境成本又是如何? 甚至有更多更多的疑問,是值得我們審思的。
 

arrow
arrow

    delite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